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7-02-17

種電種菜 太陽能板下香蕉肥

農地種電前兩年席捲中南部,在農地、農舍上常可見一塊一塊的太陽能板,太陽能似乎可望蓬勃發展。不過,農地種電沒有明確規範,部分業者更心存投機,導致原本蓬勃發展的農地種電,面臨全面審查停擺。

屏東向陽光電被認為是目前國內「種電種菜」做得最好的典範,董事長陳貴光帶著記者前往他的溫室菜園,除了數種不同的葉菜之外、還有剛採收完的草莓、棗子等等。

陳貴光的溫室菜園上頂著一片一片的太陽能板,高度約六、七米高,他說,只要太陽能板間保持足夠間距、高度夠高,就能調配陽光,光電板下沒有什麼不能種的作物,他走進一處香蕉園說,沒人想過種電下方還能種香蕉,「你看,這香蕉長得多好」,他接著還想種電也種水稻。

陳貴光等光電業者還有農民能在農地上種電,主因農委會三年前修改「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放寬在特定農業區與一般農業區的農業生產設施,規定農地可以申請附屬綠能設施,但必須結合農業經營。

不過,之前有些不肖業者「假種田、真種電」,被發現只有種電,下方沒種任何作物,農委會去年中開始,提高審查機制,農業經營至少要達七成的生產量才可通過地方政府的審查,不過因沒有明確審查準則,目前各地方政府審查皆停擺,不少太陽光電業者著急跳腳。

陳貴光表示,目前確實面臨審查停擺,政府不能因為之前有部分業者投機取巧,就暫停所有審查機制,既然是好的事情就該繼續推廣,讓產業正常發展。

農委會指出,一般農地若要種電,必須檢附達七成產量以上的申請書,送到地方政府審查;不過,地方政府反映不知如何審查,因此農委會目前已經研擬審查方案,預計近期公告。

刊登日期:2016/3/2 | 新聞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