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6-12-02

太陽光電20GW 帶動1兆產值

全球經濟前景混沌不明,甚麼才是未來產業明星?縱觀市場,少有產業像太陽光電般真正擁有清晰的未來能見度。至少,在台灣就是如此。

台灣是太陽能製造大國,目前正加緊使用的腳步,去除「只製造、不使用」的惡名,而台灣發展太陽光電的好處不僅一端,在受困於難以突破重重外貿壁壘之際,太陽發電是完全內需型產業,可以一手掌握。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可降低對外的能源依賴,在油價高漲時可減緩衝擊,創造數可觀的就業機會及龐大的供應鏈。

若官方說法得到落實,2025年前如期完成合計20GW的建置量,將可望帶動1兆元的產值,足以讓相關業者享受數年榮景。火熱的產業,勢必會出現良窳不齊的情形,對於電廠持有人而言,要考慮的是未來20年的發電收益,勢必不能以眼前的建造成本做為唯一或主要的評量點。

「持續發電」應只是基本要求,更要堅持追求「最大的發電量」。對於專業的電廠投資方而言,此時甚至對於技術的一切細節也要有充分的掌握度。

市場預言,這兩年低油價的美好時光將走到盡頭,油價開始蠢動,估計明年上看70美元,再生能源將重現價值。太陽能電廠對經濟發展的外擴效應,若以整串粽子為喻,粽頭就是太陽能電廠,拉起後,連結著模柤、電池、支架元件及工程施工等。

刊登日期:2016/11/28 |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