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6-12-02

農委會視察光電農棚 肯定農業+光電成效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18日探訪位於雲林土庫的開陽集團的多處光電農棚,由集團董事長蔡宗融陪同說明各種茹類的栽種情形,多位農試所專家及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許永瑜亦全程參觀。

時值國內多處光電農棚被廢照的敏感時刻,多位「苦主」現身會場陳情,說明需要政府協助的種種困境。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農委會104年2月12日頒佈農業設施附屬綠能設施的行政命令,原意是為了導正農業結合太陽光電設施設計及建置方式影響種植的亂象,經地方政府一年多的協助輔導,農業結合光電已成為目前普遍的成功樣態。

各地方政府協助輔導農業結合太陽光電的案例中,有部份農業主管機關不是以輔導農業種植使用為出發點,而是以稽查為主;甚至發生「農地農用、持續種植」的農業設施被「廢照」的情形。業者直指台南市採取極端的手法,讓業界相當不平。

郭軒甫對此表示,台南市部份農業主管機關在行政執法上的過度偏激處份,已嚴重侵犯憲法上賦予人民的工作權、財產權及自由的精神。公會認為,農業設施附屬綠能設施在「持續農地農用,持續輔導種植」的核心主軸下運作,是公會及會員的共同認知,期望政府對於現行農業結合太陽光電的設施,依法不溯及既往及信賴保護的原則,給予產業更多協助及輔導。

開陽集團擁有近百座光電農棚,全力投入各種茹類及蔬菜種植,被視為模範生,此次是曹啟鴻主委第二度參訪,確認多數業者確實認真推動「農業+光電」,在了解業者的困難後,對農村的韌性表示肯定,並責成相關單位給予協助。開陽與虎尾科大合作開發木黴菌研發,並以廢棄太空包製成農業肥料,產學合作處處長羅朝村也在場說明。

刊登日期:2016/11/28 |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