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7-03-24

4款LED燈泡 有觸電風險

隨著節能減碳意識提升,LED燈泡逐漸成為家庭必備的照明光源,但根據消基會與標檢局共同針對市售21件樣品進行檢測與標示查核的結果發現,其中4件商品竟有可能造成觸電風險。消基會提醒,這4款燈泡雖不是知名品牌,但仍在知名連鎖賣場有一定的占比,提醒消費者應避免購買。

同時,消基會也提醒消費者,在更換燈泡時,務必應先將燈具電源切斷再進行更換,避免遭受電擊或燙傷。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今天指出,可能造成觸電危險的燈泡樣品,分別是購自新竹立特屋五金百貨賣場的三頡SUN JAKE LED燈泡、購自全國電子新竹竹北店的H-T-T雄光照明LED燈泡、購自家樂福竹北店的英貝爾LED超高亮度廣角球泡,以及購自特力屋和樂竹北店的HARK三色溫球泡燈。

游開雄表示,上述4款燈泡在耐電壓測試均發生絕緣崩潰,絕緣性不足,可能造成觸電的危險,但若是在正常使用狀況下,是不會發生觸電的,只是若在現在多雨的季節等異常狀況條件下,就會有風險。

標檢局副局長王聰麟指出,上述4款燈泡須立即下架,標檢局並已廢止其商品檢驗證登錄,若業者未限期下架回收,則會被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消基會還特別提醒,此次查核也發現分別購自特力屋和樂竹北店的EMPREX LED燈泡、HARK三色溫球泡燈,以及購自新竹立特屋五金百貨賣場的三頡SUN JAKE LED燈泡,因其發光效率不符合規定,樣品發光效率實測值低於標示額定值的90%。對此,王聰麟表示,如此一來根本無法達到LED燈所訴求的節能效果。

刊登日期:2017/3/20 |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