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7-03-24

聚積從小間距LED躍向大藍海

歷經過去一、二年的蟄伏,LED顯示屏驅動IC業者聚積(3527)破繭而出,甩開過去全球市占率第一的光環,面對外在環境嚴峻挑戰,董事長楊立昌啟動「聚積2.0」再進化,創新突破、與時俱進,重價值更勝於價格,化威脅與挑戰為成長動力。

未來聚積不再僅是單純IC硬件生產廠,放眼未來物聯網、車用電子、智慧城市等新科技應用領域崛起,聚積進化朝向系統整合者角色,經營模式與技術創新突破,讓聚積航向科技新藍海。

產品生命週期「季」變

回憶十幾年前科技產業風光好年代,楊立昌表示,創新應用產品不斷問世,只要開發出一項賣座新產品,便可搭上順風車吃上好幾年,許多科技產品的生命週期是以「年」為計算單位。

如今,隨著大環境的改變與產業技術成熟,如智慧型手機的產品生命週期淪為以「季」來計算,科技日新月異,如何在科技洪流中屹立不搖,打破過去窠臼、突破自我,甚至逆流而上,尤其中國紅潮威脅,台灣IC設計產業正走向競業淘汰分水嶺。

創新突破連結新趨勢

而LED產業過去價格血流成河,得時時面對競爭對手挑戰的環境,一路走來,不斷創新突破調整營運腳步,每年競爭對手都不同。

楊立昌指出,這幾年來科技產業外在環境變化快速,台灣與聚積所面臨的,都是相同問題。他說,許多新的科技趨勢正快速發展,企業要能夠突破、創新,並與新趨勢相連結;連結不上新趨勢,就會等著被趨勢洪流所淘汰。因此,面對紅潮,並不擔心,聚積早已覺悟不能順著過去經驗模式,突破困境、與時俱進,因為「不創新就等死」。

走過17年跨入新應用

從成立至今17個年頭,聚積稱之為「聚積1.0」,過去商業模式以LED顯示屏驅動IC為主,朝上下游垂直整合,並將產品優化,而「聚積2.0」則承先啟後,以既有核心技術跨入未來新應用領域平台,做產業鏈水平連結,放眼於科技產業竄起物聯網、車用電子、虛擬實境、工業4.0、機器人、智慧城市等新應用。

對聚積而言,企業資源有限,不可能每項趨勢產業都投入,因此,必須思考核心技術,並找到哪些趨勢最有連結發展的機會,像智慧照明部分,經過組織內部腦力激盪,發現與物聯網可做連結,聚積可提供相關解決方案給客戶;感測元件、無線通訊雖可能不是聚積製造部分,但聚積可將其整合在一起。

擴產品邁向系統整合

從戶外LED顯示屏市場逐漸成熟轉到室內小間距顯示屏市場,再到未來車用電子、智慧照明及Micro LED市場,聚積近年來找到的合作夥伴,都不是以往顯示屏客戶群,反而是傳感元件、定位系統等客戶。楊立昌強調,「聚積2.0」不只是產品線擴充,而是扮演系統整合者的角色,及對企業經營模式與組織調整同步做出改變。

重視價值更勝價格

不過,像是車用電子從研發到取得認證曠日廢時,企業投入資源難以在短期獲得回報,是多數科技大廠望而卻步主因,然而聚積投入車用電子市場決心是義無反顧。

楊立昌指出,短期或許不見明顯業績貢獻,但聚積重價值更勝價格,放眼是未來在車聯網到無人駕駛應用藍海商機,透過與客戶議題討論甚至未來規格的制訂,讓企業價值提升,且對其他產品線也具有標竿意義。

刊登日期:2017/3/19 |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