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2-15

台西文蛤試驗池 啟動太陽能、光電綠能養殖

為了要降低文蛤養殖死亡率,農委會水試所從去年開始,針對養殖物模擬光電設施的遮蔽效應,來評估試驗養殖,11月份正式啟動雲林台西鄉文蛤試驗池,太陽能發電和放養文蛤光電綠能養殖模式正式啟動,下一步將在台南七股和雲林台西,各規劃10公頃綠能

養殖創育基地,明年會公告招標推動。

兩公頃大的漁塭池,分成4個區域,以太陽能板遮光40%、50%和70%來對照試驗,這幾年雲林沿海養殖區,常因短時間內下大雨或高溫,造成文蛤池水質變化影響文蛤成長,為了要降低文蛤養殖死亡率,農委會水試所從去年開始試驗,在漁塭設置不同遮蔽率

太陽光電設施,今年11月在雲林台西開始放養文蛤,啟動漁電共生養殖。

水試所台西試驗場研究員 周昱翰指出,「就是像夏季如果發生豪雨的話,因為每個太陽能板,它都有一個特殊的排水管道,至少可以遮到30%-70%雨量,所以相對的池水的鹽度變化就不會那麼的激烈。」

水試所表示,因為太陽能光電板,在炎熱夏天可遮蔭,不會讓水溫度一下子就提高影響水質,若在日照充足的沿海地區,做光電綠能養殖模式很適合,一方面能推動綠電,另一方面也能增加漁民收益。

台西養殖權益促進會執行長 蔡文志認為,「當然這個不能形成一個專區的話,在經濟效益裡面算不可行的,如果形成一片它所有的建設,成本的分攤才會降下來。」

台西養殖促進會表示,目前已經很多漁民詢問如何申請,但也有漁民擔心未來若有風災,光電板恐吹落影響生態,水試所表示接下來將在台南七股和雲林台西,規劃設置10公頃的綠能養殖創育基地,明年會公告招標,提供給光電業者與漁民來試驗。

來源:公視 時間: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