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5-03

工研院與台塑協力 今年拚染料敏化電池試量產線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7日舉辦上樑典禮,預計在2019年12月完成第一階段進駐。工研院初期將與台塑合作,在此打造新一代染料敏化試量產線,預計2019年進駐,同時也與茂迪合作高效率矽異質接面太陽能電池;另外,工研院也與嘉隆實業協

力開發全智動化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模組產線,計劃於2020年進駐。

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於2018年3月動工興建,示範場域內的4棟主建築物主體結構工程已完成,預計在2019年底完成第一階段進駐。工研院表示,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的設計是預計在2030年時,達到1,000人的進駐規模,其中,有一半是法人,另外一半則是由學界與

產業界人士共組而成,而工研院初期的進駐人數將達200人。

工研院7日舉行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上樑典禮。郭靜蓉攝

工研院除了建置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初期也鎖定多項綠能技術進行建置,包括染料敏化電池、鋁電池、太陽光電多元應用示範系統、節能元件示範生產技術平台等。

工研院為此與多家廠商展開合作,綠能所長胡耀祖表示,工研院與台塑合作打造新一代的染料敏化試量產線,計劃2019年於沙崙建置新一代染敏電池試量產線,目標為年產量達12萬片,並進一步計劃以台塑高雄仁武廠為生產基地,估計2025年產值上看15億

元。

染料敏化電池能將室內照明轉換為電能,是為光驅動的技術,只要3根蠟燭的燭光就可產生電力,染敏電動窗簾僅利用室內與窗邊光線即可100%自主供電,整體技術體現創能、節能、儲能及系統整合技術。

工研院指出,染敏電池從材料、製程、設備到應用,將100%由國內製造,在室內光源下,感測器即可自供電,且具有可撓輕量化、易客製化、環保可回收及低成本等優勢,進駐沙崙綠能科學城後,將與台塑展開試量產,共同強化工業物聯網應用端技術的開

發,並達成量產目標。

另外,工研院也與茂迪合作高效率矽異質接面太陽能電池;除此,工研院也與嘉隆實業協力開發的全智動化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模組產線,主要是以外轉子永磁無刷直流馬達結合驅動控制器、晶片模組等技術,開發具高效率、低速高轉矩特點的DC變速吊扇。

工研院與嘉隆實業預計於2020年中在沙崙完成年產量10萬台的全智動化外轉子永磁無刷馬達模組產線,藉此取代傳統AC馬達,預期可節電50%。

另外,工研院也將在此設立鋁電池生產線,預計2019年進駐,初期將設置以鋁電池為動力的電動自行車,未來還會將鋁電池技術應用於汽機車電瓶電動市場、電動機車或自行車電池以及穩定再生能源之儲能設備,預期10年內國內應用市場估計產值上看百億元。

除此,工研院和成大還將在此打造全球第一座亞熱帶「智慧型節能建築旋轉測試驗證平台」,預估2年後進駐,將以工研院的綠能關鍵技術,結合成大能源科技策略中心,就建材效能、能源效率等諸多智慧節能項目,進行檢測和驗證。

「智慧型節能建築旋轉測試驗證平台」主要針對亞熱帶氣候下的節能建築,進行技術開發與產品效能的驗證,類似的驗證平台在全球共有三座,分別為美國針對溫帶氣候,新加坡針對熱帶氣候,而此「智慧型節能建築旋轉測試驗證平台」,將是全球首座針對亞

熱帶氣候所設置的驗證平台。

工研院表示,該平台是能旋轉超過270度的平台,實驗屋中包含2個實驗間,乘載可局部抽換的建材、客製化的室內環境配置,當實驗屋旋轉至特定方位,因光線溫濕等條件,可對各種建材進行對照組實驗,提升國內節能建材研發及管理。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這是全台首座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該示範場域同時也銜接商品化、產業化的最後一哩路,將結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半徑45公里內30座產業科學工業園區,形成研發聚落,最後將連結到區外進行生產。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灣98%能源倚賴進口,面對全球暖化威脅,要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必須減少對石化燃料的依賴,發展再生能源、節約能源是最佳選項。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是台灣首座提供綠能技術,從研發測試、試量產、到驗證一條龍服務的科技聚

落,這也是工研院推動以市場為導向的見證。

來源:Digitimes 時間:2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