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綠能知識

綠能知識

2015-03-19

BEV(純電動車)

純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BEV),是指以事前已充滿電的蓄電池供電給電動機,由電動機推動的車輛,而電池的電量由外部電源補充。由於不會在路面排放廢氣,因此不會污染路面的空氣。

原理

純電動車以蓄電池把能量存于車上,相等於一般汽車的油箱,為車輛提供電力給電動機,電動機把電能轉化為動能,推動車輛,結構上非常簡單。

純電動車所使用的電池是蓄電池,在電力用盡後經由車外輸入電源給電池充電。電動機推動車輪的方式可以是像傳統車輛般經差速器傳動到車輪,較新的作法是每個推動輪各自有一個電動機,電動機則直接推動車輪,省減了差速器。

電動機通常除用作推動車輛外,在刹車時也充作再生制動系統的能量轉換器,把車輛的動能回收轉化為電能蓄存放電池中。不同於一般汽車,純電動在停下來時電動機是完全停下,完全不消耗能量。

電池性能決定了純電動車的最大行程、充電時間。電池成本占了整體成本相當大的比重,製造電池的排碳量也占了整個使用週期排碳量相當大部份(43%)。所以電池是純電動車發展的最重要的技術關鍵,重要的電池性能參數有:電池容量、充電時間、電池壽命。

現今純電動車所使用的電池有鎳氫電池(Ni-MH)或鋰離子電池(Li-ion battery),兩種電池都可以回收再用。現在適合並已用於純電動車的鋰電池有磷酸鋰鐵電池及鈦酸鋰電池。

性能

現今的純電動車性能在多方面都相當不錯。跑車方面,Tesla Roadster,加速由0至97公里/小時只需3.9秒,一般房車例如Smart ED0至50km/h是6.5秒,這主要歸功於電動機的性能,但當用在負重較大的用途上時,使用純電動車的還不多,這可能是由於電池的性能及成本所至。在扭力方面是電動機的強項,因此在一般用途扭力不會的是問題。

至於極速,很多純電動車都能達至100km/h以上,像Tesla Roadster一類跑車更達到200km/h以上,而且只需轉一次檔。

由於電動機的扭力輸出穩定,控制也比內燃機容易,純電動車的行駛較暢順,震動及雜訊也較小;也不需如一般汽車那樣需要經常換檔才能確保有足夠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