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3-15

花蓮籌設首座太陽光電廠

面對民眾疑慮 能源局表示發電無需燃料無噪音無空汙 是友善的電力系統

如果進行順利,花蓮將有第一座佔地六十六公頃的較大型的太陽光電設備,但由於廠商事先未與民眾充分溝通,致有民眾質疑是否影響環境等問題,事實上,經濟部能源局對於太陽光電的優點指出,可將太陽光的能量轉換為電能;發電時無需燃料無噪音、無空

氣汙染;是對地球友善的潔淨能源分散式電力系統,所產生的電力可就近有效利用。

花蓮目前發電 只能滿足一半需求花蓮本身發電的電力夠用嗎?答案是,花東地區發電目前主要以十一座水力發電廠為主,用電尖峰最高為二四○MW(百萬瓩);電力供應尖峰僅一二○MW,只能滿足一半需求。

花蓮縣境內和平火力發電廠、碧海水力發電並無法「北電南送」對花東地區供電,不足的電力僅靠西電東送(南投三四五KV))或南電北送( 核三廠一六一KV),但南投三四五KV 有林道坍方之虞潛在問題,核三一六一KV饋線長達二百公里遠,臨颱風、地震災

害不確定性, 如果長期供需失衡,影響產業發展至巨。

南電不北送,西電更可能不東送,那花蓮怎麼辦?答案是,必須自給自足。但如何自足,又兼顧生態環境?太陽能是相對最好的選擇,尤其結合地景地貌的太陽光電區,還可以成為觀光亮點,也可以是新能源教學園區。

清洗太陽能板 不會造成汙染

清洗太陽能板會造成汙染?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太陽光電模組主要由能池成, 的材料為矽並無毒性外部則以玻璃及鋁框緊 密封裝,並不會自行溶解或滲出液體造成汙染。

能源局說,外界疑慮水域空間設置太陽光電是否會污染源一節, 主要係太陽光電板結合浮筒鋪設在水面上,僅會直接觸到而均採高密度聚乙烯( HDPEHDPE HDPE) 材質,且耐酸、鹼與抗溶出。

放眼國際,如日本、韓英等家已有水面型太陽光電的設置 經驗,國內外也無污染水質的案例。此外在系統維運方面,太陽光電設置多 採傾斜設計,具有自潔效果可透過雨水沖刷來清除太陽能 板上的灰塵、鳥屎樹葉或蜘蛛網等髒汙。

由於太陽能外層為玻璃材質,僅需使用清水(高壓柱)長桿拖把等工具,就能將太陽板清洗乾淨無需使用任何化學藥劑絕對不會造成汙染。

太陽光電發系統商業同公會郭軒甫理事長表示,全球所安裝的模組超過一百六十億片,遍及全球二百多個國家,尚未聽聞有太陽能模組引發的中毒事件;除浮筒外所水上碼頭用筒,也都是採用高密度聚乙烯 (HDPE) (HDPE) (HDPE) 吹塑而成,且美國加州當局更

以聚乙烯製球狀物共計九千六百萬顆 投入水庫中,以遮避光線射減少的氣蒸發顯示聚乙烯放置並不會毒化源。

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公共事務委員陳坤宏主表示,能在發電的過程裡不會產生任何廢氣、水, 甚至輻射等對於環境有影響的衝擊,相較其它能源太陽發電是一個地球不會造成任何負擔源選項。

來源:更生日報 時間:201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