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21-12-28

全球物聯網與智慧服務大會暢談元宇宙

由台灣物聯網協會(TIOTA)主辦的「2021全球物聯網與智慧服務大會 (以下簡稱大會)」12月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中隆重登場,大會以「孤立,曙光,物聯網元宇宙」為題,探討下一代網路生態與產業引燃點;會中並揭曉「第三屆全球物聯網與智慧服務最佳典範金龍獎」。在近兩年疫情影響及經濟蟄伏下,台灣物聯網協會再次掀起一波議題熱度。

「全球物聯網與智慧服務大會」創立於2012年,今年邁入第六屆,為國內最早也是最具規模的物聯網產業論壇,除奠定兩岸產業合作交流及商機對接里程碑之外,2017年進一步擴大為國際論壇,並且加設「金龍獎」以表彰全球各地的物聯網傑出企業。

為感謝社會各界一路扶持台灣物聯網協會,大會特別安排榮譽顧問及專業顧問授證儀式,頒授與協會合力推廣物聯網應用的產學人士,包括:特力集團 何湯雄總裁、台灣土地開發 邱復生總裁、東吳大學 潘維大校長、台北商業大學 張瑞雄校長、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王怡心董事長、台灣省諮議會 鄭永金諮議長、台北商業大學 葉清江系主任、政治大學 姜國輝教授。

緊接著進行「全球物聯網與智慧服務大會暨最佳典範-金龍獎」頒獎典禮。今年累計超過110家企業報名「年度績優企業、卓越領導典範、前瞻創新服務」三類獎項。在經過多輪國際專家評審會議,最終榜單揭曉,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東陽能源科技、磐儀科技、源鮮智慧農場、卡訊電子、先鋒機械、采威國際…等23家知名企業獲得殊榮。

議程由梁理事長精彩的「孤立,曙光,物聯網元宇宙」主題演講正式拉開序幕,他首先提到:「為什麼元宇宙會備受注目?疫情無疑是加速器,人類生活場景從線下轉移到線上,加上5G、AI、區塊鏈和VR/AR的技術可實現度增高,滿足人們對娛樂體驗、生產及生活效率的需求。當上網普及率、上網時數及習慣、網路服務型態已出現天花板,元宇宙開啟了新的網路紅利,元宇宙就是下一代的網際網路。」
梁理事長接著指出:「元宇宙由場景社交、化身形象、參與門檻、商品交易、土地經濟五大面向構成整體樣貌及價值,以去中心化的貨幣系統銜接虛擬與實體場域,NFT是元宇宙的底層經濟模式,它確保了收益及資金流動的安全性。」對於物聯網與元宇宙關係,梁理事長特別強調:「物聯網在元宇宙的位置,在於承擔多種技術的融合,支撐元宇宙消費市場,實現元宇宙企業應用。」

梁理事長最後強調:「台灣物聯網協會在倡議物聯網元宇宙之外,基於社群的黏著度,充分運用『Lale社群平台』,把元宇宙產業鏈拉進實作階段與生態發展階段。而Lami是Lale上的元宇宙,首波推出以SDA六域鏈技術開發的『Lami NFT交易平台』,未來將持續增加身分安全、內容交易確權、社交場景、沉浸體驗、IP發行、虛擬人、數位展廳、辦公及場景化工業物聯網..等等豐富的元宇宙應用。」

除了論壇活動外,台灣物聯網協會這次與卡訊電子、華苓科技聯合參展,展出協會歷年成果照片及智慧服務方案,本著跨域交流媒合的初衷,受到許多新創企業的入會詢問。卡訊電子與華苓科技共同推出整合Lale Meet視訊會議的Qcon會議設備,自動化捕捉人聲來源,確保與會者的發言清晰可聞,提供優異的聲音品質。華苓科技則展出iMES雲端智慧製造平台、iOffice數位營運戰情室、Lale社群平台、Lami元宇宙以及Lami NFT交易平台,完整實踐智慧製造及物聯網元宇宙商用場景。

感謝各界共襄盛舉,台灣物聯網協會將持續結合學術界、產業界及研究單位,聚攏協會力量,以推廣、交流與商機媒合,協助整合國內外相關資源,促進產業與政府合作。我們相約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