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07-20

山體裡的巨大機組 明潭發電廠抽蓄與儲能

夏天用電吃緊。但是您知道嗎?在南投車埕,有一座山裡面藏有6部巨大發電機組,它就是明潭發電廠,曾經是東南亞最大、全球前十大水力抽蓄發電廠,當今仍然具有調節全台電力的功能。

鏡頭前就是30年前利用水里溪的河谷築起的大壩與護岸,攔截由日月潭沖下來發電後的水,用電離峰時間再將水抽回日月潭,相當具有儲備能源的功能。

明潭發電廠副廠長 許宗源:「明潭的特色就是利用日月潭為上池,在水里溪車埕村旁邊作為一個下池。有上池跟下池才能作抽蓄電廠,要有這種抽蓄電廠的條件不太容易找。」

實地參觀明潭發電廠位於地底60公尺深的設備,6層樓裡巨大的機組隆隆聲24小時運作,隨時依照全省電力調節發電或抽蓄。

明潭發電廠副廠長 許宗源:「抽蓄電廠以後是更重要了,這種抽蓄電廠會更忙。」

明潭發電廠值班經理 林永聯:「機組的啟停,就是啟動、停止要接受調度室的指令來操作。那第二個就是電廠設備的維護及停電的操作,6部機總共是160萬瓦。」

巨型水力渦輪機及龐大又複雜的發電機連動設施是先人艱辛建造的,從民國84年運轉至今,副廠長呼籲人人都應該要珍惜每一度電。

來源:新唐人亞太台 時間:201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