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6-09-26

德系電動車開火 進逼特斯拉

從銷量、里程數、電池成本或加速等指標來看,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當之無愧是全球電動車市場的霸主,但之前德系傳統汽車大廠卻唱衰特斯拉,認為特斯拉叫好不叫座,太早切入電動車市場,德系車廠此時才準備集中精力強攻電動車,企圖打出後發先至的氣勢。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分析師表示,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對汽車的需求三級跳,帶動全球傳統車廠去年的銷量與營業利益寫下歷年來最高紀錄。福斯(Volkswagen)、戴姆勒(Daimler)及寶馬等車廠認為,特斯拉固然是一股破壞性力量,但太早切入電動車市場,為了研發技術,特斯拉錢燒得比別人多,卻一毛錢也沒賺到。

特斯拉橫空出世,令整個汽車產業為之震動,但特斯拉在2010年掛牌上市以來,只有一季獲利。在全球純電動車市場,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的市占率高達16%,但若納入燃油引擎汽車,特斯拉占整體車市的比重根本微不足道。

直到現在,德系車廠才開始卯足全力開發電動車,去年福斯、寶馬及戴姆勒的研發支出分別為118億歐元、43億歐元及60億歐元,整體研發預算為220億歐元,但特斯拉的研發經費才7.18億美元(6.41億歐元)。雖然德系車廠電動車研發占整體研發支出的比率仍偏低,但Evercore ISI分析師埃林霍斯特強調,情況正在發生改變,五年前比重只有10%,今年可望攀升至20%,五年後上看40%。

福斯在6月表示,未來十年將推出30款純電動車款。Frost & Sullivan分析師納德庫莫研判,由於電動車普及化還有一段路要走,因此德系車廠確實仍有時間拉近跟特斯拉的差距,進而超越特斯拉。

據納德庫莫判斷,特斯拉電動車動力系統技術大約領先四年,但他認為在德系車廠砸大錢做研發的拚勁下,德國具有縮短時間的實力。

當前電動車市場的最大阻礙是電池的成本,而電動車採用的主流技術是鋰離子電池,但瑞銀分析師預估,2016年至2021年,鋰離子電池的成本可望驟降36%至1度電160歐元。

某種程度上,特斯拉與德系車廠的問題可說是南轅北轍。特斯拉有需求,問題出在產量,等著買車的消費者大排長龍,但特斯拉卻達不到產量目標;而德系車廠每年生產幾百萬輛汽車,但之前卻不相信電動車的需求已經大到足以令他們做出重大改變:搶進電動車市場。

刊登日期:2016/9/24 |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