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02-21

雨傘會發光照路、還能幫手機充電 「警示雨傘」獲獎

雨傘會發光照路,還可以幫手機充電?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師生動腦後花半年時間動手,在雨傘上面成功裝置6小片太陽能板,讓一把很普通的雨傘有了新功能,這項發明獲得發明展銅牌。

參與這次發明的學生是環工系碩士生林安成、陳勁廷及大四生方姿嵐、大三生李連耀;最近他們帶著命名「警示雨傘」的作品,參加台北國際發明展暨技術交易展,獲得評審和廠商肯定。

李連耀說,「警示雨傘」的警示功能,分為視覺跟聽覺兩部分,LED燈的照明提醒,讓下雨天夜間行走時更安全,最重要的是還加裝警報聲響,可供盲人或行人行走時,提醒周遭注意安全。萬一遇到狀況時也能打開聲音開關,向外界發出警報聲響當求救訊號。

環工系教授李清華說,發明不必太深奧,學校鼓勵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動腦。「警示雨傘」除傳統傘具的遮陽避雨功能,同時具備警示和電能運用兩大特色。

雨傘傘帽上裝有太陽能板,LED燈位於雨傘把手及傘骨架下方,透過太陽能板發電,自給自足供應LED燈照明所需電力,在視線昏暗的地方,可發揮警示作用,減少意外的發生。林安成說,在太陽下約曬5小時儲備的電力,就能供應1支手機充電用。

「太陽能板很輕,也能更新。」方姿嵐說,太陽能發電的蓄電功能有很多可以擴充運用的地方,傘把設計有USB插槽,太陽能產生的電力也可供手機充電使用,在戶外工作時,也可在傘中裝設電扇,達到遮蔭同時散熱的功能。

來源:聯合報 時間: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