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7-01-20

太陽能裝置 大環境還是成長

太陽能產業近期受到部分產品價格下修的影響,外界認為台灣太陽能廠商從今年第2季開始營運開始逐漸受到挑戰;太陽能電池廠太極(4934)總經理謝明凱認為,雖然價格的確下修,但若以整個大趨勢來看,今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還是成長。

謝明凱表示,若以大環境來看,太陽能全球裝置量還是在成長,但觀察這幾年的產業循環狀況來看,的確有淡季效應的影響,今年3月開始部分太陽能產品的確價格有點下滑,但目前狀況已有比較回穩的趨勢。

謝明凱:決勝點在細節

謝明凱指出,雖然全球太陽能裝置量有增加,但不可能每一家廠商的狀況都一樣,這當中的決勝點就在每一個細節上;太極則是定位在一個相對比較合理的競爭力上,採購上也相當謹慎,且總要求員工專注在細節上。

評估在菲律賓蓋電廠

而在全球太陽能裝置狀況上,謝明凱說,今年美國、中國、日本整體需求都比去年好,而成長較多的國家則有中國及美國;而新興國家的需求,如亞洲部分,今年也持續往上拉抬,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泰國、柬埔寨、越南等國的太陽能需求也陸續在開出。謝明凱表示,菲律賓在太陽能裝置上的補助相對比台灣好,今年太極也會積極評估在菲律賓蓋設電廠的可能性。

太極的自有品牌行銷全世界、所生產電池片產品已可環繞地球三大圈,若從營收部分來分析,翻開太極歷年財報來看,太極表現算相當優異,太極在太陽能電池片上市櫃同業中連續近三年獲利第一名,太極從2013年至2015年,單季每股稅後純益,皆為同業當中的第一名,同時也是同業少數連續近三年持續獲利的公司。

太極去年是國內太陽能電池「每股獲利王」,太極去年EPS達1.1元。而今年首季營運也持續交出好成績;該公司首季營收為21.28億元,營業毛利則為3.01億元,營業淨利為2.07億元,今年首季單季淨利1.87億元,首季的EPS為0.59元,較2015年首季EPS的0.1元,成長幅度將近5倍;毛利率則為14%,也較去年同期成長10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率則為7%。

太極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上揚,主要因為太陽能整體產業需求持續增加,而且第三地生產出貨效益顯現,太極積極在全球戰略布局,在台灣中壢、中國昆山及越南河內等地皆有設廠。

越南擴廠 產能達四成

太極今年持續在越南擴產,目前太極在越南廠預計繼續擴產,儘管台製電池價格滑落,但太極越南廠產能已達4成,法人認為,但只要台灣廠商在第三地設有廠區,今年第2季還是可以維持賺錢。

而在中國部分,蘋果去年宣布將和富智康攜手,在中國擴大投資清潔能源,而太極也已成功打進富士康供應鏈,目前都由昆山廠產能就近供貨;太極昆山廠產能倍增完成之後,在中國官方鼓勵企業投資發展綠色能源的幫助太極搶占中國內需商機。

目前太極在太陽能電池產能建置上,越南廠營收約占集團一半比例,預計越南廠今年將擴產到600~800MW之間,而台灣廠約330MW,昆山約280MW,預計今年公司整體總產能會朝向1.2至1.5GW目標邁進。太極今年除了越南廠的產能要放大到600至800MW之外,目標也要把台灣廠跟崑山廠全部產能,都升級為高效的PERC(Passivated Emitter and Rear Cell)太陽能電池,預計第一條產線在今年第2季就能完成。

刊登日期:2016/5/29 |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