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6-12-02

活絡太陽能發電業 打通任督二脈

白宮新主人川普對氣候暖化持質疑態度,令全球再生能源者擔憂對後市發展可能的負面影響。儘管如此,各國對於減碳已有共識,預料將朝既定目標前進;台灣也維持一貫的綠能產業發展步調,尤其太陽能發電,正呈現有史以來最熱絡的景象。

20GW建置

帶動兆元投資

太陽能發電最終要仰賴下游系統廠商來完成,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PVGSA)對於政府推動「2025年、20GW」的政策,屢屢提出建言,期待掃除執行路障,以便如期、甚至提前達標,創造全民最大利益。

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明年起勢必以地面型電站為主力,在中南部規劃興建的單一電場,大致以MW級規模起跳。政府釋出千頃土地,也規劃以「專區電站」形式來推動。公會對此提出務實的建言。

太陽能系統發電為內需型產業,20GW建置量將帶動兆元投資。但這二年業者反應冷淡,透露現有FIT躉售電價、饋線及裝設場地不足等病癥,也與今年7月以前連續16個月出口衰退的慘況相呼應。

公會認為,發展地面型太陽光電,首先必須要真正展現「政府的職能」。郭軒甫表示,正確的路是,政府規劃好要開放的地區,規劃及運作應比照「開發工業區」的做法,先做好區域規劃及解決饋線、昇壓站及變電站的問題。業者取得地主同意書,向台電遞交申請,台電審查完始發給同意併聯函;接著,設置者交完饋線建置費用,即規劃工程及進行施作,待台電饋線施工完工就能掛表。

比照國外

保留簽約費率

能源局也應比照國外大型地面型的成功作法,保留「簽約費率」至台電完成饋線後、案場併聯時。地面型線增線補費建議可比照屋頂型,即使是由設置者負擔也採統一的單一費率。另基於國家能源安全的考量,專區應增加山邊有饋線之非灌區的不利耕作農地,可快速併網,並減少天災的危害。

依台電統計現有的電力饋線,已可滿足20GW的併網需求,重點是如何開發出適合裝設的屋頂場地。工業廠房所有權人常以回收太長、金額太少,實際裝設比例太低;高耗能工廠也應負起社會責任,可比照國外政策,要求高耗能用電工廠依用電比例設置一定量的太陽光電,帶動工業廠房的裝設風潮。綠能團體也主張,領有臨時工廠登記證者,也應設置與用電比例相符的綠能措施。

在農業結合光電發展上,應盡速開放農業用地符合農業容許辦法的農業生產措施申請及興建,且不再限制開始營運後一年才給予附屬綠能措施。畜禽舍等非農業生產設施,不影響畜禽飼養,應取消申請程序,省下時間與行政資源。

郭軒甫強調,目前審件時間長達三至四個月,最受業界詬病,政府應嚴促台電、能源局改善,非電業案件應在15個工作日內取得併聯同意、同意備案。

刊登日期:2016/11/28 |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