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07-13

迎向綠色金融大道 快踩油門

綠色金融不但符合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並能為金融機構降低資金風險,全球各界對綠色金融的發展,已經凝聚共同願景。具體而言,目前國際金融市場上,已經發展出許多的綠色金融創新服務與商品,包括綠色融資、綠色證券化商品、綠色保險及碳交易服務平

台等,都在持續推陳出新中,台灣在此方面也不應該落於人後。

積極推動綠能發展是我國政府的重要政策之一,金管會也參酌國際綠色金融的發展趨勢,努力配合政策,於去年11月推出了「綠色金融行動方案」,鼓勵銀行對綠能產業辦理授信、保險業進行投資,以及發行綠色債券等措施。

我們先從短期目標來觀察,金管會此階段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協助綠能業者,尤其是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發電這兩大類的業者,取得營業發展上相關的資金奧援,從加強授信、投資、籌資等金融措施上,促進金融市場加大力度,支持綠能產業的發展。

以綠色融資來說,2016年間,國泰世華銀行與上緯企業就開始合作,建置台灣海上風力發電廠,成為台灣第一件遵循赤道原則的綠能融資案;目前,國泰世華銀行還和安泰銀行、法國巴黎銀行等業者,共同籌組綠能融資聯貸案,預估總金額高達200億元。

就整體的具體成果而言,截至2017年9月底止的數字顯示,本國銀行對綠能產業的放款餘額,統計高達1兆497億元;在保險業資金投資綠能電廠部分,同樣也是截至2017年9月底,金管會已核准投資五家再生能源電廠,金額高達53.5億元。

在已發展出來的綠色金融商品中,綠色證券化商品因具有長期、穩定投資收益的特性,可以吸引長期機構法人參與投資,這樣的商品的開發,也有助於協助綠能產業在台灣的長期發展。此類長期的綠色金融商品,截至2017年底,台灣已有七家公司發行九檔綠色

債券,發行總額為206億元。金管會也將於2018年8月,開放我國投信業轉投資子公司,可設立私募股權基金。

至於綠色保險方面,台灣目前已發展了「綠能環保車保險」、「意外汙染責任保險」、「環境汙染責任保險」等保險商品。從長期目標來看,台灣應更積極促使金融市場,引導實體產業、投資人、消費者,重視綠色永續的發展,讓台灣社會轉型為綠色低碳經

濟、綠色投資、綠色消費與綠色生活。

我特別要強調的是碳交易金融在目前國際上,已迅速發展,全球有超過40個國家、20個政府,都實施碳交易,台灣也應盡早上路。

為了實踐企業社會責任,金融業應期許自己成為綠色金融的後盾,利用核心業務,促使企業與客戶更重視環保與環境永續發展,並透過各項創新服務,協助綠色產業的永續經營,協助台灣推動綠色願景政策,為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作者是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

會主任委員、政治大學副校長)

來源:經濟日報 時間:201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