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2-22

蓮霧樹枝變生質燃料棒 養土地也能顧環保

全台蓮霧產量最大的屏東縣,以 往果實採收後,不少農民就直接 露天燃燒樹枝,形成很大的空汙 問題。現在縣政府想出辦法,將這些廢枝碾碎後,成為生質燃料棒,燃燒過程中可以生電發電,並且燃料棒還可以直接攤平在果園裡。不僅減碳也成了天然肥料。

蓮霧果園冒出陣陣白煙,全是農民採收後,原地燃燒廢棄樹枝的結果。但燒下去,產生大量的PM2.5,形成嚴重的空汙問題。這樣的現象在屏東好幾年了。縣府用空拍機稽查,讓問題現出原形。不過稽查,只能治標,現在想出辦法,從廢棄樹枝下手,將它成為循

環資源再利用。在採收過後,經過儀器輾碎,之後木屑透過機具輸送帶,脫水再高溫擠壓,最後成了一根根的天然有機肥料,稱之為生質燃料棒。並且產製過程還能用來發電。

別小看這些從廢棄樹枝變身的生質燃料棒,不用丟棄,直接就地回舖果園。縣府估算,算一算全屏東有7萬多公頃的耕地面積,農業廢棄物就有2萬多公噸。廢枝變成生質燃料棒之後,103年到105年的空氣品質,從31%降到26.3%,明顯證實,廢棄樹枝不僅讓果園

多了滋養土地的養分,更有效降低了空汙問題。

來源:台視新聞 時間: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