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07-06

談再生能源 首階段 跟時間賽跑 二階段 衝刺國產化

面對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目標,總統蔡英文昨(29)日說,再生能源占比提高至20%,主要建構在風力發電達3GW基礎之下,因此第一階段必須跟時間賽跑,第二階段就要提高風力發電的國產比例。

今天經濟部將對外公布離岸風電的遴選結果,蔡英文強調,目前正在建構遴選的離岸風電將會達到3GW,而全球18個適合設置離岸風電的最佳風場,台灣就有16個,因此她樂觀期待,「如果發展順利有機會達到10GW以上」。

我國99%以上能源是進口而來,蔡英文說,台電的風電、光電、輸電系統及智慧化系統的投資少說幾千億跑不掉,而風電的外來投資保守估計也有7、8千億,合計離岸風電至少有上兆投資量能,這就是我國最大的內需市場,未來可自己供電並帶動相關產業發

展。以風電為例,除一般發電,還可帶動海事工程、維修、製造等能量的進一步強化,風機的製造,如果台灣做不起來,就要自己檢討了,目前有這麼好的製造能,就需要有經驗的人來導引。

蔡英文認為,台灣是個海島國家,但我國的海事工程能量低到「embarrass(不好意思)的境界」,因此應該要利用離岸風電建置的機會,加強海事工程的專業能力。

此外,離岸風電的金融和專案融資也需要建立起來,蔡英文說,風險評估是很大的專業,形塑融資的條件和樣態,有助於金融產業升級,對金融業來講是很大的挑戰,沒有經驗就是沒有技術。離岸風電不僅可促進內需,且未來每一個產業都會碰到風險投資議

題,都有升級的空間。

蔡英文舉例,生物科技、高科技投資都需要風險評估、市場投資,沒有這兩項無法設計融資商品,台灣金融界應從單純拿抵押品借錢的時代,逐步邁向自己判斷風險的時代,以幾乎沒有抵押品的專案融資來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來源: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