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7-03-21

寶二水庫設光電 市議員籲蓋公園

配合總統蔡英文「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經濟部水利署擬在寶二水庫設置1.2公頃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新竹縣議員邱振瑋抨擊此舉將破壞美好景觀,建議與寶山鄉公所提出的觀光計畫結合,在此打造竹縣第一座「太陽能發電教育公園」。

北水局回應,針對議員建議在寶二水庫大壩下游,設置太陽能光電公園,北水局會結合地方政府一起努力達成。

蔡英文「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提及希望台灣的屋頂、廠房、閒置土地和集水庫都會廣泛布建太陽能板。水利署擬在寶二水庫,承租1.2公頃給廠商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

邱振瑋日前在議會提案,反對建置一般平面太陽能發電系統計畫,認為政府在此設置無法賺錢,與得到應有的發電能源,倘若水利署得執行中央政策,應配合在地「觀光遊憩據點加值計劃」和「跨域亮點計劃」的整體設置規畫。

他指出,太陽能發電系統整體規畫設置,與在地2項計畫不協調,且在水庫壩體下方恐日照不足,無法達到太陽能發電效益。他建議應打造全縣第1座有特色的「太陽能發電教育公園」,規畫太陽能的人型廊道、劇場涼亭等。

據了解,目前該計畫將太陽能板配置於寶二水庫仙爺廟前方袋地區,和壩下滲流室區,基於優良視覺景觀考量,會在安全圍籬外圍栽植灌木帶。根據提案書規畫,寶二水庫提供用地,由太陽能業者負責建置系統和營運維護,取得售電收入,依合約繳納租金或分享售電利潤。

刊登日期:2017/3/20 | 新聞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