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1-11

法外貿銀 看好台灣綠色金融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董事長、BPCE集團總裁兼執行長Laurent Mignon表示,歐美法人金融主流業務現在聚焦在綠色金融,供給端和需求量都很大,台灣在這個領域正在發展,政府能源多元化的政策鋪陳,民間部門又有壽險業的龐大資金投資動能,顯示未來

20、30年的商機無限。

對於綠色債券等綠色金融業務,法國金融業現在已躍居全球之冠,BPCE集團及其子公司為市場要角,例如Natixis今年發行世界第一檔5千萬歐元的綠色結構型固定收益商品,連結的是迄今全球最大金額綠色債券發行的法國政府70億歐元綠債,至今只有世界銀行

和歐洲投資銀行有過相似的發行經驗。

BPCE集團在法國為第二大金融集團,子公司之一的Natixis已正式進駐台灣、設立台北分行,經營資產及財富管理、保險、企業與投資銀行與法人金融業務,實際上整個集團共有逾10萬6千名員工,超過3千萬名客戶,旗下擁有兩大獨立且互補的商業銀行系統:

大眾銀行(Banque Populaire) 以及儲蓄銀行(Caisses d’Epargne)。 Laurent Mignon強調,法外貿銀台北分行已向金管會申請發行國際板債券額度20億美元,可望成為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的必要標的。

Laurent Mignon日前至台、香、星訪視市場,特別專注在綠色金融相關業務。Natixis近日也參與香港綠色金融協會(HKGFA)的政策研議,將就香港成為「綠色金融中心」的規劃提供建議,外銀同業還有高盛等。

Laurent Mignon強調,能讓綠色金融成為集團的發展策略,甚或獲利的貢獻來源,「沒有長期的承諾和投入,都只能浮在表面」。

Natixis自五年前確定要投入綠色金融領域,投資銀行部門就從最基本的綠色研究開始,如今已是全球再生能源融資、綠色擔保債券、綠色股票衍生性商品、綠色指數等的世界領導業者,投行團隊創新許多「解決方案」(Solutions),都能分享給各地的金融同

業。

該行新任台灣總經理邱明億表示,台灣金融業對於綠色金融商品的興趣,目前仍以投資為主,且多是基於企業社會責任、ESG需求,期待因Natixis台灣團隊的在地接觸,把法國開發綠色金融商機的作法引進台灣。

來源: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