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7-11-24

蓄電池將成儲能領頭羊,專家:5 年內會接管美國電網

隨著再生能源布局在各地爆發,電力儲存的需求也同步上升,有美國專家小組表示,諸如特斯拉(Tesla)的家用電池 Powerwall 或 Powerpack 電池儲存系統等,將會在 5 年內接管美國電網大部分的儲電功能。

不論是太陽能還是風力發電場,於美國、歐洲、中國和澳洲等國都在「大躍進」,也有許多公司計劃未來將百分百依賴再生能源,比如 Google 去年宣布,到 2017 年資料中心將全由再生能源供電。

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可在高峰期產出大量電力,但電網無法負荷,為了彌補這一缺點,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業者甚至電力公司都將目光轉向儲能電池,比如特斯拉剛為澳洲一個大型太陽風電項目提供 Powerpack 電池儲存系統,該項目完成後,每年將產生約 21 萬

mWh 的電力,足以供應超過 35,000 戶澳洲家庭用電。

對此,美國最大的電力公司杜克能源(Duke Energy)業務發展總監史賓塞·赫內斯(Spencer Hanes)指出,未來 5 年內,電池產業將帶來許多創舉,包括接管美國電網。由於再生能源技術成本逐年下降,用戶益發期待的就是能自主發電及儲電,當用戶安裝太

陽能板時,背後的驅動力就是希望能有備用電力,以及強烈的能源獨立心態。

隨著太陽能板安裝日益普及化之後,家用儲能電池會越來越受到歡迎,史賓塞·赫內斯說,不久之後,更多房屋將配備諸如特斯拉的 Powerwall 電池或宜家(Ikea)的家用電池組,以儲存大太陽和強風帶來的電力,電網不再是儲電首選,電力市場會面臨急劇轉

變。除了住宅外,商業和工業部門的蓄電池安裝量也會在未來 5 年內增加。

前陣子受到颶風重創、至今仍遠未恢復電力系統的波多黎各,已向特斯拉提出要藉此機會改造島上癱瘓的能源基礎設施,欲建立一個由太陽能供電和 Powerpack 蓄電的區域電網系統。電池儲能已是一門戰鬥力十足的產業,史賓塞·赫內斯強調,當電池伴隨再生

能源業務不斷增長時,政府必須開始準備制定新的政策和規則。

來源:科技新報 時間: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