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5-17

雲林湖山水庫 增建水力發電廠

台電公司將在雲林湖山水庫新增一座小型水力發電廠,因只利用既有輸水管路,且新增的發電機組與廠房面積不大,均在已開發區內,只要補充資料,便能通過環保署審查,預計2021年6月商轉,估計年發電量約為800萬度,每年可減碳4486噸。

湖山水庫主要提供民生用水與工業用水,2016年啟用時並未規畫水力發電,台電公司配合政府積極開發再生能源,將利用水庫的水排放到穩壓池之前的落差進行發電,設置1950瓩的小型水力發電廠。

台電公司指出,該小型水力發電廠是利用湖山水庫已完工的取水與輸水管路等現有設施,新增壓力鋼管、水輪發電機組、廠房及尾水路等設施,開發面積小,且均在目前已開發區內,對環境衝擊小,只需補充資料就能通過環境影響審查。

台電公司說,由於湖山水庫與集集攔河堰共同調節水源,每年5至9月豐水期的用水主要來自集集攔河堰,而11月至隔年1月枯水期才運用湖山水庫的蓄水,所以該水力發電廠發電反而是以枯水期為主。

該計畫投資金額約1億7000萬元,台電公司估計施工2年,整體約在2021年底完工,但在發電部分2021年6月就能進入商轉。其次,因為水庫供水時才能順便發電,所以每年發電量只有約800萬度,相當於每年減碳4486噸,可藉以申請溫室氣體抵換專案減少碳排。

來源: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