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6-01-11

太陽能電池廠缺料危機擴大 搶購銀膠防斷貨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太陽能電池廠缺料危

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導電漿用銀粉供應商,日廠DOWA Hightech在3日凌晨發生毒氣外洩意外,造成作業員兩死兩傷。DOWA目前已全面停工,重啟營運時間未定,銀粉將改由庫存出貨,下游漿料廠也可能暫時改向其他銀粉商採購。

DOWA Hightech株式會社位於日本埼玉縣本庄市,約有230名員工,主要業務為生產金屬化合物與貴金屬加工,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用銀漿之銀粉供應商。根據EnergyTrend的了解,全球四大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賀利氏、杜邦、三星SDI)的產品,大多都有採用DOWA的銀粉。

根據產經新聞、NHK等日本媒體報導,這次事故發生在1月3日凌晨0:50左右,四名工人當時正利用硝酸兌水來清洗廢水槽內殘餘的銀粉,但槽內溫度異常升高,導致槽體與四周玻璃層破裂,含有氮氧化合物的有毒氣體因而溢出,造成作業員兩死兩傷。DOWA緊急發表新聞稿,指出工廠為進行事故調查將全面停工;公司發言人深田貴晃表示,重啟生產的時間未定。

最大銀粉廠受創,下游產能暫時可穩定

發生意外的工廠是DOWA唯一用來生產太陽能用銀粉的廠房。銀比銅有更好的導電性與耐久性,是重要的電池導電漿材料。目前全球有半數以上的太陽能用銀粉來自DOWA,其客戶遍及全球,包含美、中等主要市場。

日本彭博社引述野村證券分析師松本裕司的說法,指出這次事故勢必將對DOWA的業績產生影響,但影響程度需視停工時間而定。在事件發生後,DOWA的股價比前一營業日降低了4.1%,來到840日圓。

每日新聞表示,由於近日太陽能訂單滿載,DOWA從元旦就開始趕工。事件發生後,DOWA表示銀粉訂單將先由庫存出貨。對此,EnergyTrend認為,各大漿料廠應會考慮向其他銀粉供應商採購原料,整體出貨與後續的電池產能暫時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若DOWA需要較長時間復工,恐將有部分漿料廠出現交貨緊張的問題。

(首圖:DOWA電子材料工廠。小圖:DOWA所生產的銀粉。來源:DOWA Hold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