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06-19

風電大餅大家搶 能源局設三防線

我國過去較少離岸風電開發經驗,今年起一口氣要在八年內拚出五點五GW開發量。經濟部能源局設了三道防失敗機制,分別是備查、履約保證金,以及「完工期限最多延誤一年」。

能源局表示,躉購電費就是促使開發商良好施工、營運的最好誘因,但考量台灣較少離岸風電的開發經驗,過程中也有風險,能源局還是設了機制,「不敢說棍子,但希望可以督促廠商更加油」。

能源局指出,首先是備查,目前開發商已把籌設資料等送到能源局備查,未來若是開發商透過直供、代輸提供用戶電力,要在簽約一個月內送備查。

至於第二道的履約保證金機制,能源局表示,四月底遴選後,多家開發商拿到門票,分別在一○九及一一四年併聯,落選廠商可參加六月的競價作業。一○九年前要完工的廠商,履約保證金比較高,每一MW(千瓩)裝置容量,履約保證金四百萬元;其餘廠商每

一MW裝置容量,履約保證金兩百萬元。

舉例來說,遴選第一名的開發商,最多可以拿到一點二GW的開發裝置容量,要先繳交廿四億元的履約保證金。

能源局表示,如果開發商後續有瑕疵,如行政作業不完整、施工延誤、國產化項目未達標,都有可能被認定扣減履約保證金。

最後,能源局指出,離岸風電開發的確存在許多風險,但是「最多只容許延誤一年」,如果廠商未能在期限內開發,最嚴重可以解約。

以雲林外海的「允能」案場參加「一○九年完工併聯申請案」遴選的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說,為趕上完工期限,「我們沒辦法等遴選結果出來再動工,現在就要開始準備鑽探」。

來源:聯合新聞網 時間:201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