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5-17

打造「風車的故鄉」 蔗廍里立全社區有藝思

中市大肚蔗廍里立全社區為了讓社區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200多戶的社區人團結一心,合力打造綠美化的社區,不但利用報紙等廢棄物,進行巷道的形象改造,更以風車為入口意象,另建了一座小小風力發電風車,利用大肚山風大時發電,讓社區成為「風車

的故鄉」。

立全社區有200戶,其中4、50戶是原住民,居民很多是勞工,低收入戶也多,社區雖不寬裕,但立全社區的住戶卻展現難得一見的團結及向心力,利用廢棄物、回收物,把社區打造成為處處皆環保、戶戶皆藝術的模範社區。

1978年有建商在立全社區興建7大棟4樓分層公寓,但地處偏僻,格局小,並未吸引太多人購買,建商倒閉,公共設施未完成,立全社區當時只有一座路燈,只靠一口水井維生。

由於地下水井馬達時常損壞,當時只有20多戶的社區人為了解決問題,2000年便成立環保志工隊,展開整個社區的大翻轉。

立成環保志工隊總幹事陳達成表示,大肚山冬天風大,社區人便決定將社區人最討厭的風化為社區特色,將入口意象設了很多風車,自詡立全社區是風車的故鄉。

還在社區借用一塊土地,除了開發成菜園,還設置可發電風力發電小風車及太陽能板,一旦風大利用風車來發電,夏天日照足就用太陽能板發電,還有騎自行車人力發電,可支撐菜園旁的一處小小休憩處的一個晚上用電。

立全社區最讓人驚艷便是全社區人合作,進行巷道形象改造,幾乎家家戶戶的大門口,都跟環保志工隊一同合力展開美化,每一處公寓的樓梯口都會有一個設計,若該棟是原住民的住家,就可看到代表原住民的圖騰,一般民眾則照自己的願望設計,整條巷道強

烈展現社區人對社區的熱愛及團結。

此外,一般社區人對社區髒亂牆壁多半是用彩繪,但立全社區卻藉著報紙加上彩繪,立體介紹立全社區過去是生產甘蔗及製糖的過程的歷史,現場還擺設傳統碾碎甘蔗的石頭機具,讓民眾得知立全社區的發展過程。

來源:自由時報 時間:201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