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綠能知識

綠能知識

2014-11-06

綠能產業新焦點:電力貯存

隨著全球新能源的供應及需求迅速成長,美國、歐洲以及所有已開發國家中的能源公司,每年在新電廠、風力渦輪機及太陽能板上,投注數十億美元。現在他們的焦點日益移向如何貯存這些豐富的能源,使得用電需求高漲時,例如當民眾下班返家時,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能迅速輸入各國的能源網中。

為履行對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問題所做承諾,國際能源總署已號召美國、歐盟、中國大陸及印度,在2050年之前投資3800億美元在能源貯存上。那些新計畫將提供3100億瓦特的電力,是預估至2020年新增供電量的28倍以上。

數據提供公司「彭博新能源財經」的分析師戈狄─史考特說:「許多公司現在把能源貯存視為聖杯。許多技術尚未超越概念驗證的階段。」

許多最新的能源貯存技術發展,包括可將貯存的能源釋出以產生電力的高效率飛輪,在用電成本上仍比化石燃料發電最多貴出10倍。

德國能源研究人員及總部設在斯圖加特的新創公司Etogas,最近利用所謂的電轉氣貯存技術,測試了一項成功的先導計畫。從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場產生的過剩電力,用來把水分離成氫、氧分子,並且在這個過程中與二氧化碳結合,最終製造出可以用在該國能源網中的天然氣。

德國汽車製造商奧迪公司去年開設了一個電轉氣廠,該廠現在生產的天然氣燃料,足以供應1500輛改裝成使用天然氣的奧迪汽車之用。

一個由德國電力公司RWE在內的幾家大型工業公司組成的國際集團,正在研發一套不同的辦法,先將空氣加壓儲存於大型儲槽中,再適時釋出用以推動渦輪發電。

顧問公司倫敦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基礎建設夥伴戴維斯說,雖然一些貯存能源的新計畫成本仍然高於傳統能源生產方式,但最多已可留住貯存能源的70%,而許多現行辦法僅能留住不到50%。「我們很可能將在未來10年內,做到大規模的能源貯存。」

目前全世界的能源貯容量,95%以上來自德國、日本和巴西這些國家有數十年歷史的(抽蓄式)水力發電廠。這些系統在電價低時把水抽到山上,送進大型水庫,等到需要額外電力時,再把水釋出推動渦輪機發電。

分析家說,能源貯存的最大希望可能繫於已存在數十年的一項技術:電池。三星、Panasonic這些亞洲製造商已花費數年改善鋰離子電池的效能,鋰電池已是智慧型手機、膝上型電腦及其他無線設備的電力來源。被視為電動車先驅的Tesla汽車,上個月宣布將在美國內華達州興建世界最大的鋰電池廠,到2020年時,該廠每年可製造足供50萬輛汽車使用的電池。

分析家說,電池貯存的電力成本至少仍是傳統能源發電成本的兩倍。但各家電力公司現在希望,待高效能電池大量湧入市場時,會使價格下跌。太陽能板現在就是如此,自2008年以來,隨著供應商競爭日烈,以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已大約減少三分之二。許多公司認為,把電池技術與現有的各種再生能源資源結合在一起,商機不小。

美國科羅拉多州波德市顧問公司Navigant Research的能源貯存分析師傑夫說:「電池最合情合理。它們便宜、安全,效率又高。而且,要取得當局核准,蓋一家裝滿電池的倉庫,遠比要蓋一座有煙的工廠容易多了。」
MB2-703 dump
200-120 dumps
JN0-102 test
rolex replica watches
70-462 test
70-410 dump
Breitling Replica Watches
swiss replica watches
200-120 dump
MB2-703 dump
070-462 test
70-462 d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