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6-10-18

政府點火 太陽能變好生意

經濟部能源局日前舉辦「APEC綠能國際融資研討會」,吸引眾多國內外金融業者、能源業者,以及澳洲在台辦事處、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等眾多政府單位參與;包括土銀、彰銀、國泰世華銀行、日商瑞穗銀行、英國專做綠能融資Green Energy Finance集團等,甚至國內外保險經紀人、租賃公司都來了解商機。

太陽能是樁好生意嗎?何以國內外業者積極搶占商機?

觀察政府的規劃,太陽能將是新政府力推的政策。據經濟部最新再生能源推廣目標,未來十年(到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20GW(10億瓦)、離岸風力也達3GW。粗估光要達成這兩大目標的設備投資,就高達1.74兆元,這塊大餅吸引國內外業者爭相搶食。

為邁向2025非核家園,政府將再生能源發展放在政策首位,並點名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為兩大重點項目。考量技術成熟度、基礎設施完備度,將由太陽光電先行,經濟部甚至保證收購太陽能20年。

各家泛官股企業中,中鋼已鳴槍起跑,日前董事會通過架設80公頃屋頂型太陽能發電廠,按此面積推估,裝置容量約達65萬瓩。其他諸如中油、中華電信、台鹽、台糖都在積極評估規畫,台電也擬擴大投資太陽光電廠。

為什麼經濟部將發展太陽光電列為首要?李世光強調,「台灣是有相關產業基礎的」。

原來,台灣在半導體製造業的基礎上,太陽光電產業發展已久,太陽能電池產業全球第二,且品質好,全球市占率超過15%。但因國際業者低價競爭,報價砍到見骨,還經常遭受反傾銷調查的威脅。

擴大發展太陽光電,一則可提高潔淨能源供給,也有助國內太陽光電產業進一步發展,政策一魚兩吃。經濟部喊出推動太陽能產業策略三部曲的口號,「結合在地、利用內需、進軍國際」。

首先,五大創新產業中,將台南沙崙建構成綠能科技創新基地,連結產、學、研資源,以利產業技術研發提供系統性投入,提供示範場域先行試驗研發成果。

再者,大面積廣設太陽能電板,也能刺激內需。官員表示,除了投入資金開發太陽能最新技術之外,例如提升轉換效率,提高發電效率,並將在未來十年大力發展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

最後是促進我國業者進軍國際。過去台灣太陽光電產業主要為零組件出口,但希望未來是以系統整廠的方式輸出。

我國系統業者已有大型電廠設置能力,例如新日光旗下的系統商永旺,遠赴多明尼加建置太陽能發電廠;國碩也赴菲律賓投資太陽能電廠。


刊登日期:2016/10/10 |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