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08-31

再生能源極大化 微電網技術明年本島驗證

原能會將研發新型微電網系統,可幫助再生能源效益最大化,目前還在持續研發中,預計明年向台電申請在雲林縣驗證系統可行性,之後就會技轉給國內業者。

政府推動2025非核家園目標,其中,再生能源比例要達20%,不過,像是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方式,具有間歇性與不穩定性,當併入現有電網容量占比提高時,會衝擊到電力系統供電品質,要讓再生能源極大化,微電網系統是不可缺少的工具。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計畫開發新型微電網系統,所長馬殷邦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過去台電公司就像大海,所有的發電廠發電後,都得先萬流歸大海,再從大海分出來配電,很多電力在傳輸過程容易造成耗損,且未來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後,供電品質

也會受影響,這時就需要微電網技術。

馬殷邦說,微電網技術屬於智慧電網的一環,去年核研所已在澎湖東吉嶼建置國內首座離島再生能源微電網系統,並商轉成功,但僅屬於單工型電網技術,要在本島實行,就需要能連結不同大小及各類型再生能源發電廠的微電網技術,目前相關技術人員正在全

力研發中,預計年底就會有雛型,明年會找台電合作,在雲林縣進行系統驗證,之後會再技轉給國內業者。

馬殷邦指出,研發完成後,就可把不同的再生能源發電透過微電網接連在一起,互相調度配電,舉例來說,輸配電的傳輸就像民眾開車要前往其他縣市,得先上高速公路到鄰近交流道後再下來,微電網等於是把鄉間道路做好,民眾可直接走替代道路,不用再繞

去高速公路,省去時間、塞車等問題。

馬殷邦說,台灣微電網技術在世界居領先位置,當未來再生能源當道,微電網將會是台灣的競爭優勢,等到微電網技術明年在本島驗證成功後,未來將結合國內業者推動電網普及化,成為再生能源最佳助手。

來源:經濟日報 時間:2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