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10-05

北市首座太陽能電子紙公車站牌 落腳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為解決智慧公車站牌設置時,面臨的電力來源、用電量等問題,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表示,將導入「太陽能」、「電子紙」技術,試辦設立免接電即可正常運作的潔能智慧型站牌。如今台北市首座太陽能電子紙智慧型站牌,已落腳於「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勞

保局)」提供服務。新北市交通局也在日前於北海岸的石門洞站,試設太陽能電子紙智慧型公車站牌,也許電子紙形式的智慧型公車站牌,會是未來智慧型公車站牌的新趨勢。

台北市首座太陽能電子紙智慧型站牌,已於「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勞保局)」提供服務,公運輸表示,「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勞保局)」共計10條公車路線停靠,但因站區周邊無低壓電力來源,導致未能設置智慧型站牌,無法顯示公車預估到站資訊,殊為可

惜;為提供乘車民眾更好的服務,公運處優先於該站位試辦設置太陽能發電之智慧型站牌。與傳統智慧型站牌建置時程須4~6個月相比,不透過市電、而改以太陽能或手搖發電之智慧站牌,僅需申請路證施工,約需1個月時間即可設置完成,大幅縮短建置時

程。

公運處表示,台北市部分站位因無電力來源或接電困難站位致無法設置智慧型站牌,為解決此困境,2018年將試辦建置10座太陽能暨手搖發電之智慧型站牌及2座太陽能發電之智慧型站牌:

1.太陽能暨手搖發電之智慧型站牌:除了以太陽能作為主要供電來源外,候車民眾與市民朋友更可透過手搖式的發電機手柄,即時為智慧型站牌發電,充電電池電力全滿時,站牌可於無太陽情況下運作14天;另站牌可同時顯示4條路線及輪播。

2.太陽能發電之智慧型站牌:以較大面積之太陽能面板進行發電,充電電池電力全滿時,站牌可於無太陽情況下運作30天,另站牌可同時顯示8條路線及輪播。

北市公運處表示,上述2款智慧型站牌顯示係結合「電子紙」技術,為全國首創技術應用,相較目前常見的LED站牌更省電,加上抗UV防污膜的保護,大幅延長設備在戶外使用的年限。

公運處表示,後續10座太陽能暨手搖發電之智慧型站牌及1座太陽能發電之智慧型站牌設置位置,亦將以無電力來源或接電困難站位為選點原則,整體試辦案將於1年後確認站牌資訊準確率、設備妥善率及民眾反映意見整體評估是否擴大建置。

來源:台灣好新聞 時間:201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