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09-14

綠能屋頂示範台南跑最快,7 月起陸續併聯發電

台灣為大力發展再生能源,政府自 2017 年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而在台中、雲林、嘉義、台南、屏東 5 個示範縣市當中,台南市率先搶下發電首例,已於 7 月陸續併聯發電。

其中台南安南區有部分建築為違章建築,此案例也將進一步成為違章建築與綠能屋頂調和的示範點。

考量到台灣許多屋頂為頂樓加蓋,政府自 2018 年公告《違章建築與新設太陽光電調和辦法》,有條件開放違章屋頂就地合法,明訂只要違建頂樓不影響公共安全,就可以參與綠能屋頂計畫。細項包括頂樓違建未達兩層以上、屋頂非避難平台、非整棟違建與不

是優先拆除等,滿足以上標準才可在違章屋頂架設綠能設施,政府也有另設諮詢窗口,讓民眾可自行詢問解惑。

目前可設置太陽能板的違章屋頂分為以下 4 種:「結構分立型」是讓光電設備與違建結構分開設置,又再細分為 A、B 兩項;圖中 C 則為「結構共構型」,在屋頂架高設置太陽能板;D 則是「設備安裝型」,住戶可直接在屋頂上鋪上太陽能板。而違章建築除了

得符合這些標準,還要有專業技師簽證負責。

目前為達成非核家園計畫,政府大力推動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發展,經濟部則希望能在 2020 年達成建置 3GW 屋頂太陽能,並在 2025 年實現地面型 17GW 目標,而根據太陽光電 2 年計畫,2018 年目標是新設置 1,520MW 太陽能。

台灣屋頂型太陽能則有台中市、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屏東縣等 5 個縣市、共 5,000 戶參與示範,如果要趕在 9 月完工併聯,最晚得在 7、8 月辦理系統商招標與開始裝設。

相較於中南部的踴躍報名,或許因為日照較少,北部較不積極參與,經濟部能源局先前也指出,示範規模出來之後其他縣市或許才會比較願意參加。能源局也提供 5 示範縣市數十萬到數百萬經費補助,目前已知彰化縣將於 8 月擴大推廣第一階段加入,高雄市也

有意參與綠能計畫。

來源:科技新報 時間:201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