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8-12-28

臺東大學與工研院攜手 研發地熱溫泉發電

具有24小時穩定發電性的地熱發電,可做為基載電力,穩定性不亞於現今傳統發電,隨著技術進步,地熱有機會成為臺灣綠能的主要項目。國立臺東大學應用科學系、綠資學程教授朱力民帶領學生團隊,與工研院合作在知本溫泉區研發地熱溫泉發電系統,成功的

將熱電發電技術應用於溫泉發電,若全面有效利用溫泉地熱發電,將可翻轉臺灣東部再生能源不足問題。

熱電發電技術對於目前政府所推動的綠能政策,最顯著的是無噪音、維護成本低、不受天候與時間限制、環境友善,適合地熱發電。雙方團隊研發結果顯示,溫泉熱電發電系統供電較現有閃發式系統及雙循環式系統地熱發電穩定,此項技術採用模組化高性能熱

交換結構設計,成功開發適合地熱發電的高發電密度熱電模組,突破傳統熱電模組性能,可大幅增加熱交換量並降低生產成本及提升發電效能。

此技術可直接利用業者現有的溫泉井發電,不須重新鑿井,大幅降低成本及對環境影響評估的曠日費時,且發電後降溫的溫泉水可直接導入溫泉應用,不需再降溫處理。目前已與知本溫泉業者合作百瓦級熱電溫泉發電示範場域安裝測試,所產生電力應用於夜間

戶外照明,同時也結合智慧儲能及轉能系統以提升能源應用效能。預估未來安裝發電量可超過數百千瓦(kW)以上,亟具市場潛力,預計可帶動東台灣地熱溫泉發電綠能及觀光產業商機。

臺東大學積極為在地產業尋求新發展,利用天然地熱資源、不破壞環境原貌,更是貫徹臺東大學綠色大學的目標與宗旨。這次臺東大學師生團隊與工研院的研究成功開發熱電發電的成果,相信也會帶給臺東地區溫泉開發更多助力。

來源:經濟日報 時間: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