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2-01

工研院微電網測試場域 年省百萬元電費

工研院六甲院區建置了微電網系統測試場域,面積僅半個足球場大,卻為院區年省超過百萬電費,節能效益可觀,吸引帛琉總統親自遠道前來觀摩。

該微電網系統測試場域,年發電量約517,632度電,占院區年負載用電量的28%。系統若商品化後,適合輸出給多島的國家使用。

這套微電網系統測試場域,除了太陽能板,還包含儲能設施,及能源管理系統,技術關鍵就在於如何智慧調控能源配置。

以六甲院區為例,在假日可透過能源管理系統智慧化管理,調節儲能設施讓太陽能電力儲存下來,另在適當時間放電,可增加每日300度電的利用;而每到工作日中午的用電高峰時段,太陽能發電不足使用,即利用能源管理系統進行負載管理,可減少尖峰時段

使用台電電力約50kW。

廢物煉金術 落實循環經濟

微電網系統的另一利器是乾式厭氧醱酵場,工研院的乾式厭氧醱酵技術,能將廚餘等廢棄物轉化成能源,宛如廢物煉金術。

此技術除針對含水率較低的廚餘、果菜、植物等轉化產生沼氣外,可再結合發電機或燃料電池進行沼氣發電,是典型的循環經濟成功範例。此外,產生除了沼氣外,也將產出品質較佳的沼渣(有機肥)、沼液(液肥),成為農作物有機肥料。

這項技術全球都在積極推展中,在歐洲除了發電利用,有多國用純化沼氣發電的便便公車。沼氣發電在工研院開發高效率的關鍵技術下,對有機廢棄物點石成金,不但解決環保問題,更提供綠能新選項。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於29日向媒體表示,遠離石化的使用才能永續環境,綠能與再生能源才是最好的選項,台灣能源依賴進口,積極發展綠能並發展創能、儲能、節能及系統整合(智慧電網),進行調度與整合,台灣才能永續能源。

來源:大紀元 時間: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