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3-08

屋頂太陽能叫座 擬提高配比

屋頂型太陽能叫好又叫座,今年目標累計2.4GW可望提前達標,而地面型的發展受限於法規,目前只能期待鹽田等大面積規劃,因此,經濟部能源局計畫在上半年檢討調整配比,預計提高屋頂型的比例,減輕地面型「達標」的壓力。

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去(2018)年太陽光電設置量已有1.055GW,包括屋頂型829MW、地面型226MW,今年目標設置量也有1.5GW。由於地方政府鼓勵屋頂設置太陽能板,透過都市計畫,允許屋頂太陽光電構造設施不計入容積,獲得不少產業、工業區、科

學園區支持,所以反應熱烈,發展比預期快。

林全能指出,屋頂型太陽光電發展較快,占比約78%,預計今年目標量又擴大到1.5GW,但在一些大型的地面型太陽光電,例如台南、嘉義的鹽田部分都會陸續完成,「量也會衝出來」,接下來屋頂型比重可能會略減至73%。

能源局組長陳崇憲也解釋,過去確實「有低估」屋頂型的開發量,主要是在屋頂設立太陽光電必須納入容積,但地方政府包括台南、高雄都已陸續放寬,目前累積容量已達到2.4GW,再加上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等廠房屋頂都設置太陽光電,像友達等廠房屋

頂,「把產業加進來,量很大」,屋頂型太陽光電今年有機會就可達到3GW。

至於地面型17GW目標能否維持不變,陳崇憲說,地面型開發要搭配電力電網基礎建設、特高壓線路需環評,也有完整的大面積土地難尋等問題,預估在今年上半年來調整太陽光電20GW的配比,規劃朝著2025年「最低」總量20GW不變,地面型目標縮減,減

少地面型壓力。

來源: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