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7-11-24

農田中屏北高中 南部公高中職唯一綠建築

遠望屏北高中,校舍錯落在林木間,與廣闊的農田毫不違和。屏北高中93年完工,當時是全國國立高中職唯一綠建築示範學校,現在則是全國唯二、南部唯一國立高中職綠建築學校。

屏北高中在民國85年籌設,偏鄉屏北地區居民為了讓孩子能夠就近升學,爭取公立高中的設立,直到在鹽埔鄉台糖彭厝農場找到校地,開始動工興建已是民國92年,由於是新校區的設立,當時被規劃為全國國立高中職第一所綠建築校園。

14年來,屏北高中綠建築生態校園,仍吸引著許多教育單位前往觀摩,這個校園曾經榮獲第3屆「綠建築設計獎」 、「台灣建築獎」及「環境保護有功特優學校」首獎等殊榮。

進入屏北高中,第一個感覺是樹木與建築物特別親近,似乎每棟建築都被林木包覆,校園裡的地面,泥土、草皮多於柏油及地磚,師生們是踏著草皮在校園裡活動,沒有到現場觀看校舍間連結的建築設計,很難想像,許多樓梯下的空間是可以讓青蛙等生物生存

的生態區。

校長林聰明表示,8公頃的校地透水鋪面達82%以上,種植大量不同層次的灌木和喬木及花草,全校綠覆率達77%,使校園內外形成一片非常完善的生物廊道。林聰明說,校園的每個設計都有原理,教室旁的生態池內有多種水生動植物及魚類,自成一個完整的

生態島系統,不僅具有消防救災、消暑降溫及消滅蚊蟲等功能,更提供給自然科教師進行生態觀察及環境檢測實驗之用。

另外,還有融入教學的11處生態教學區,包括溼地區、森林區、草原區、香草區、落葉堆肥區、本土雜生林區、中草藥區、招蝶區、四季花海區、生態水溝區和荒野地被觀察區。林聰明指出,每棟建築的牆面都有原木、天然石材等健康素材及綠建築技術,營造

健康環境及降低溫度、溼度;人性化的2樓斜屋頂獨棟庭園設計,營造像家的溫馨。

南北向教室設計避日照及導入夏季季風,以外遮陽板、加高斜屋頂及植栽減少日照、並以導熱孔降低室內溫度,林聰明說,在炎熱的屏東,夏天動輒攝氏34、35 度的高溫,室內可降4至5度,全校上午10時後才開冷氣,秋冬季節,只要打開上方的氣流窗即可。

除了節水設施外,還有淨水廠、汙水處理廠;電力上有太陽能光電及風力發電,林聰明表示,今年開始,每棟建築都裝設太陽能板,10月以後,要逐漸達到省下每年新台幣300萬元電費的目標。

在屏北高中任職12年的秘書廖漢忠表示,屏北高中的空間讓人沒有壓力,在升學壓力下師生不會那麼抑鬱,總能打成一片,許多學生畢業後再回屏北,都說校園真的很美、很舒服,甚至比一些大學的空間感還要好。

去年從屏北高中畢業、考上文化大學的王嘉薇表示,她和姐姐都是屏北高中畢業,兩人上了大學後,還是很懷念屏北空曠、沒有柏油路,讓人感覺很舒服的校園。

來源:中央通訊社 時間: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