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3-08

廢鹽灘地種太陽光電 迎向共存共榮

國內推動太陽光電以來衍生許多環境衝擊與產業發展變數,以近日熱議的廢鹽灘濕地種電而言,如何在生態與產業甚至能源問題綁在一起中討論出共存共榮的折衷辦法,將考驗著經濟部與太陽光電產業。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國人應站在國家永續發展的觀點,從在地生活、在地經濟、在地生態保育、國家能源自主、潔淨能源使用、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等不同面向思考,促進達成永續、共存、共融及共榮的國家發展目標。

嘉義縣廢鹽灘地設置太陽光電是行政院105年核定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中,鹽業用地設置太陽光電計畫「嘉義縣鹽灘地標租案」,共分2區塊合計102公頃土地,總裝置容量70MW(萬瓩),由得標的兩家投資廠商於106年9月與經濟部簽約,原本預定107年6月

動工,為因應政府與生態團體的關切及要求,投資廠商特別進行生態相關的調查研究及太陽光電設置規劃配套,因此工程延宕至今才開工,結果因為一張施工照片而受到關注。

事實上依據經濟部的專案計畫盤點,嘉義縣廢鹽灘地最後盤點出102公頃作為太陽光電專區用地,僅佔中華鳥會制定之重要野鳥棲地(IBA)之TW023範圍內總面積4,187公頃之2.4%,其實整個開發規劃,投資廠商也很盡責在做諸如水文、水質、土壤品質、浮游

性生物、附著性生物、螺、貝、多毛類、魚蝦與蟹類等生態調查,並據以配合太陽光電的設置規劃。「甚至能源局的標租說明也規定得標者要負起生態維護與復育的責任」。

臺灣是候鳥的故鄉,鳥類棲息地環境應該受到保護與關心,然而臺灣也面臨人民就業、能源轉型、綠能應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等議題,相信國人對這些議題都相當有感,然而不同領域的關注者如何理性看待與對談,公會將會居中協調尋求政府與民眾的支

持。

其實生態環境已獲國人日趨重視,尤其候鳥的棲息更是攸關台灣門面與友善生態環境指數,自然必須謹慎處理與維護。

來源: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