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11-28

臺中港務全力推動離岸風電產業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簡稱臺中港務分公司)為配合行政院推動離岸風力發電政策,於民國一一四年達五點七GW裝置容量的目標,以臺中港工業專業區(II)作為離岸風電產業專區,積極辦理風機重件裝卸作業碼頭新(整)建工程。臺中港務分公司主任祕書王國瑛表示,其中106號離岸風電產業作業重件碼頭,造價十一點八億元,將於今(一○八)年完成碼頭結構工程,整體碼頭新建工程預定明(一○九)年可完工。

王國瑛表示,行政院為推動離岸風電產業政策,以臺中港作為離岸風電產業園區及作業基地。該分公司配合辦理新(整)建2號、5A、5B、36號及106號碼頭,以作為未來各風場開發商離岸風電機組的生產、儲存、組裝及運輸的基地,其中106號碼頭作為風機材料輸入及組件輸出碼頭的主要碼頭,並兼供散雜貨裝卸碼頭使用,以達國家風電發展目標。

王國瑛指出,臺中港106號碼頭為鋼管板樁減壓式棧橋碼頭,總長度為四百五十公尺、設計水深為負十六點三公尺、碼頭主體結構寬度為三十三公尺,碼頭均佈載重部分,每平方公尺四十噸的重件段為一百八十七點七公尺、每平方公尺十噸的重件段為二百三十七點五公尺及每平方公尺三噸的預打區一般段為廿四點八公尺;另為滿足自昇式(JACK-UP)船舶的需求於碼頭末段約二百公尺及碼頭法線外六十公尺的範圍內施作海床加固工程,可滿足風機安裝船進行裝載作業時每平方公尺九十噸的錨定承載需求。其他碼頭的附屬設施(包含繫船柱、防舷材、軌道等、公共設施)及碼頭後線公共設施(包含道路、排水、電力、電信、消防、預留自來水管道及加水坑等)預計於明年完工。王國瑛表示,為配合行政院推動離岸風電於民國一一四年達五點七GW裝置容量的目標,港務公司不僅就「離岸風電產業鏈發展基地」及「運維船舶/工作船基地」等硬體設施進行新(整)建工程,在「產業人才培訓」方面,港務公司轉投資的臺灣風能訓練公司,更以培育相關人才為成立目標,期待藉由一條龍服務,帶動離岸風電供應鏈產業聚落,促使臺中港成為國際性綠色能源的指標性產業據點。

來源:YAHOO新聞 時間:201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