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4-19

湖山水庫日供20萬噸 雲林用水無虞

老天爺不下雨,但雲林有湖山水庫當靠山,目前用水無虞,水庫雖因久旱未雨,幾乎沒有進水,但靠著已蓄存的兩千五百萬噸水,每天還能供水廿萬噸,讓雲林可以少抽地下水;另湖山水庫也將與台電合作設置小型水力發電站,年發電八百萬度。

將與台電合設水力發電站湖山水庫於二○一六年四月二日啟用,主要用途為提供雲林縣民生用水、農業灌溉及養殖漁業用水,以減緩抽取地下水所造成地層下陷,最高蓄水量可達五千六百七十六萬噸。

湖山水庫主任李炎任表示,湖山水庫已通過蓄水第三階段安全檢測,可蓄水至最高水位的兩百一十一.五公尺,目前水位一百九十五公尺,蓄水率四十三%,蓄水量兩千五百萬噸,由於正值枯水期,水庫幾乎沒有進水,但為配合雲林的農耕及民生用水,水庫每

天仍供水廿萬噸,以減少抽地下水,水庫想補充水源得等春雨降臨。

配合政府多元開發水資源利用,湖山水庫將與台電合作興建小型水力發電站,台電投資額將破億元,每年可發電八百萬度。

李炎任說,湖山水庫設計之初未規劃水力發電功能,但壩高七十五公尺,有足夠的位高差供作水力發電,工程技術上沒有問題,本月十二日也通過環評差異分析,未來穩壓池的水可重複用來發電,水質也不會受影響。

台電擬設置小型水力發電站,投資金額約一億七千萬元,將利用水庫已完工的取水與輸水管路設施,只新增壓力鋼管、水輪發電機組、廠房及尾水路,新增的發電機組與廠房面積不大,都在已開發區內,預計於二○二一年六月商轉,年發電量八百萬度,每年可

減碳四千四百八十六噸。

來源:自由時報 時間:201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