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9-02-27

台西公民電廠 藉綠能拚重生

大城鄉台西村位在彰化縣邊陲,與雲林縣麥寮僅1條濁水溪之隔,飽受工業汙染威脅!村民組織「綠能示範社區」申請成立「公民電廠」,台電彰化營業處不僅積極協助,7日更捎來愛心關懷社區弱勢家庭,希望拋磚引玉吸引各界對公民電廠議題的關注。

台電彰化營業處長林錫儀說,大城鄉台西村是偏遠小農村,卻是經常登上新聞版面,原因不是它的田園景緻,是因為每當南風吹起,這裡的天空就是汙濁一片;村民因空氣罹癌率偏高被稱為「癌症村」。

台西村雖飽受汙染之苦,但擁有極佳太陽能與風能條件。1年多前原本在台北從事電信業的壯年許震唐返鄉成立「台西村綠能健康促進會」號召村民自救,村長許讓出擔任理事長,他任總幹事;並向經濟部申請籌設「公民電廠」,讓居民參與經營與回饋留在地方。

台西村民的境遇,與許震唐返鄉投入公民電廠籌設過程備受各界關注!林錫儀表示,台電公司期許「台西社區公民電廠」成真將作為社區後盾;農曆春節前夕到台西捐助弱勢,表達台電對公民電廠的支持。

林錫儀說,台西村希望藉由太陽能跟風力發電找回屬於台西的榮耀,但卻面臨財務資金融資籌措不易等問題。如果台西能從綠能中找到重生機會;對環境正義、能源轉型將有極大價值跟意義。

來源:中時電子報 時間:2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