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位置:首頁 / 綠能新聞 /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2017-02-21

張景森:3步驟發展綠能產業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高峰論壇昨天登場,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表示,台灣每年能源支出高達2兆元,但能源自給率不足3%,若提升至25%,將有5,000億元產值,可能很快變成新的兆元產業,台灣一定要發展綠能產業。

張景森指出,台灣現有的能源結構,有一部分依賴核電,但這會有爭議。畢竟台灣太小,承擔不起核電帶來的風險,另外還有核廢料處理的議題。他說,台灣要建立非核家園,但增加化石能源,會增加碳排放,所以應該要發展綠色能源,這也可創造相關產業大餅。

對於發展綠能產業,張景森認為,要形成綠能科技創新產業生態系,過去政府投入鉅額預算,但產學研連結不善,因此效果不好。他說,過去的綠能政策缺乏遠見與決心,重零件、輕系統,停留在傳統代工思維。

張景森表示,綠能產業發展採三步驟,先整合散落各地研發資源,將朝聚落發展,打造綠能產業生態系,隨後將以國內需求扶植產業,最後朝國際市場進軍。

根據即將上任政府的規劃藍圖,目標是結合在地產業,以國內綠能需求如太陽光電建設、離岸風場開發等來扶植產業,然後進軍國際市場,創造下一個明星產業。因此也希望選定沙崙來打造創新綠能科技園區,發展的四大主軸包括創能、節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並要整合研發、技術與人才。

另外,對於論壇與會業者提議希望提高國內能源政策的決策執行層級,張景森則說,在行政院應會有負責能源政策的政委,由其推動相關發展。

刊登日期:2016/2/23 | 新聞來源:聯合報